談醫論藥

談醫論藥

免疫療法的里程碑式人物 Ralph Steinman (樹突細胞的發明者)

發布日期:2021-04-30


Ralph Steinman 是一個出生在加拿大的猶太人,有著傳奇的人生。
首要的,樹突細胞的發現讓他成為現代免疫學的重要奠基人之一。其次,他和諾貝爾獎之間的故事成就了諾貝爾獎歷史上的一個特例。最後,也是最具傳奇色彩的,Ralph Steinman 用他的畢生研究成果拯救了他自己,創造了胰腺癌存活時間上的一個奇跡,也為探索癌症的新療法提供了寶貴的實驗資料。
 
Ralph Steinman 是個不折不扣的學霸。他先在加拿大最頂尖的麥吉爾大學念了本科,之後拿到了哈佛大學的醫學博士,之後又在麻省總醫院做了住院醫師。 Ralph Steinman 在擁有很好的醫學學歷的情況下,沒有去做醫生,而是憑著興趣投身科學研究。不過,天才在哪里都會發光,很快,憑著敏銳的洞察力,他發現了一直以來被人們忽略的免疫細胞——樹突細胞。
 

一、樹突細胞的發現

人體免疫系統之能夠精準分辨並打擊入侵者。只是人類一直以來都不知道免疫系統到底是怎麼做到這一點的。所以,“抗原提呈(提報)”機制的發現是非常關鍵的一步。“抗原提呈”指的是發揮巡邏兵作用的免疫細胞,它們負責發現入侵者,拉響警報,並把入侵者的特徵報告給主力軍。這些抗原提呈細胞就是最早和病原體發生互動的免疫細胞,所以對抗原提呈細胞的研究非常重要。

 

上世紀70年代初,Ralph Steinman 剛成為博士後,那時候大家都認為“抗原提呈”的巡邏任務是巨噬細胞( macrophage )和 B 細胞來完成的。可是很快地 Ralph Steinman 就發現,巨噬細胞並沒有識別病原體的能力,但這些巨噬細胞周圍總跟著一些有著樹狀分叉的細胞,他就把這些細胞命名為“樹突細胞”。Ralph Steinman 就大膽推測,這些細胞才是真正負責巡邏和警報的抗原提呈細胞。然而當時學界並不認可他的發現,為了證明自己的發現,Ralph Steinman 必須萃取出純的樹突細胞,唯有如此才能深入研究它的內在構造和功能。
 
擺在 Ralph Steinman 面前的大難題是,萃取純的樹突細胞的過程太複雜了。Ralph Steinman 花了10年時間,耗費大量的心血純取研究的樹突細胞。期間,Ralph Steinman 最重要的發現是,當他把樹突細胞輸入小鼠體內後,它誘導免疫反應的能力,是巨噬細胞的100倍。直到那個時候,他的才智和勇氣終於得到了回報,他的發現徹底顛覆了學術界的傳統認知。
 
 
 

二. 最遺憾的諾貝爾獎

     Ralph Steinman 開創性的工作,最終得到了人們的廣泛認可,他也因此獲得了2011年的諾貝爾獎。遺憾的是,Ralph Steinman 在得獎前三天就去世了。Ralph Steinman 的家人代替他領取了這份榮耀。他的女兒說,Ralph Steinman 其實一直期盼著能獲得諾貝爾獎,在他最後的日子裏,還說一定要活到獲獎的那天。事實上,按照諾貝爾獎的規定,諾貝爾獎是不授予已經去世的人的,很多偉大的科學家就是因為這樣才沒能獲此殊榮。不過,遺憾中的一點喜悅是,鑒於評選時 Ralph Steinman 還在世,諾獎委員會最終維持了原來的決定,就這樣,他成了諾獎歷史上唯一一個去世後得此殊榮的人。

 
 

三、4年半的生命奇跡

    奪走了 Ralph Steinman 生命的病魔,就是有著“癌症之王”稱號的胰腺癌。我們熟悉的很多名人都是被它奪走了生命,其中包括蘋果公司前 CEO 史蒂夫·約伯斯。Ralph Steinman 和約伯斯的胰腺癌種類不同,賈伯斯得的是非常罕見的胰腺內分泌腫瘤(pancreatic neuroendocrine tumor. ),它不像大多數胰腺癌那麼兇險,患者的生存幾率很大。而 Ralph Steinman 得的是常見的胰腺癌(adenocarcenoma),存活期往往只有幾周至幾個月。

      作為虔誠的佛教徒和素食主義者,賈伯斯很排斥現代醫學,拒絕進行外科手術,這卻是唯一治癒腺內分泌腫瘤的方法。所以在確診的最初9個月,他一直用替代性療法治療,每天喝大量果汁、利用中草藥、針灸、水療、淨腸等方法。後來腫瘤擴散後,賈伯斯才接受胰臟切除、肝移植等手術。但他還是在確診後的第8年去世了。他的不幸無疑和他最開始採用的替代性療法有很大的關係,這種方法嚴重拖延了最好的治療時機。在賈伯斯後來的治療中,無論是放療、化療,還是肝臟移植後為了避免排斥反應用的免疫抑制藥物,都嚴重降低了免疫力,也間接導致他的死亡。

 

但 Ralph Steinman 用的新療法卻恰恰相反,新療法重點是增強了他的免疫力。在知道自己患了胰腺癌後,Ralph Steinman 立刻在自己身上開展了多項創新的腫瘤療法實驗。比如,Ralph Steinman 就和多名頂尖科學家以及生物醫藥公司合作,一共嘗試了8種療法,其中包括使用三種腫瘤疫苗。但 Ralph Steinman 的免疫反應明顯超過了平均水準,他的生存期也達到了驚人的4年半。在醫學上,他的4年半絕對比約伯斯的8年“更長”。在生命的最後階段,Ralph Steinman 再一次為免疫學做出了巨大貢獻,推動了基礎研究,也促進了藥物的開發。
 

 

生物學的進步是個費力而漫長的過程。Ralph Steinman 憑藉敏銳的洞察力和敢於堅持的勇氣。發現了重要的免疫提呈細胞——樹突細胞,還揭示了它的工作原理。這也讓他獲得了2011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。他用自己的研究成果為自己延長了4年半的生命,創造了胰腺癌生存期上的奇跡,也為腫瘤免疫療法的開拓做出了巨大的貢獻。真正具有開創意義的科學研究往往非常艱難,必須付出巨大和持之以恆的努力。

網站聲明

本網站以癌症資訊為基礎,逐步建立為一癌症臨床藥物資料庫,關注領域包括癌症藥物及補充治療資訊、幹細胞移植等各面向。所有資料歡迎引用轉載,但請註明出處。

我們認為台灣應該有一個有關癌症用藥的資訊網站,將艱深的癌症藥物,翻譯成易懂藥物資訊,讓民眾容易了解。此網站也希望鼓勵年輕一代能投入先端困難的醫療。我們的細胞暨藥物治療研究中心藉由教育與國際接軌,與荷蘭Utrecht Medical Center 建立化療藥動服務。

任何問題,可掃描QRcode與我們聯絡。
周一到周五,09:00-17:00

Copyright © 2014-2024